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五届三次理事大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人:周林  发布时间:2016-09-08   浏览次数:346

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水教协高教[2016]3

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五届次理事大会暨教育部

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次全体(扩大)会议

“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五届三次理事会议暨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167月28日在宁夏银川成功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宁夏大学承办宁夏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协办。水利部原党组成员、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会长周保志,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会长彭建明、水利部人事司副司长孙高振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会长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宁夏自治区水利厅苏立宁总工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陈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严大考、三峡大学校党委书记李建林、宁夏大学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李畅游、南昌工程学院校长金志农、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校长叶舟、武汉大学副校长谈广鸣水利部人事司人才与培训处处长孙斐、河海大学副校长唐洪武、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长春工程学院副校长任玉珊、河北工程大学副校长何立新、南昌工程学院副校长吴泽俊等均应邀出席,会议由宁夏大学副校长田军仓主持。同时,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三峡大学、宁夏大学等79家单位的234名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承办方宁夏大学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在会议中致欢迎对个参加单位和院校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会长、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在会上作2015-2016年度高教分会工作报告。报告对上一年高教分会所做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精神,紧密围绕国家和水利行业需求,充分发挥服务职能,积极探讨水利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水利优秀人才的培养与水利事业的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同时,徐辉会长也对2016年高教分会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在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分会将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中央精神,认真落实中国水利教育协会的各项工作要求,努力加强促进各成员单位的联系与交流,不断推进水利高等教育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原水利部党组成员、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会长周保志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对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为今后水利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水利部人事司副司长孙高振表示,高校要正确认识水利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水利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加强水利学科专业建设、教材建设,不断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推动水利高等教育改革,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宁夏自治区水利厅苏立宁总工从规划的特点、规划的主要指标和规划的任务等方面介绍了宁夏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

会议期间对全国水利院校第六届十佳未来水利之星“第八届全国水利类专业优秀毕业生”、以及“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进行了表彰。

此次会议进行了大量的学术交流和研讨。特邀嘉宾严登华所长向大会作了《自然人工演变条件下的水文水资源前沿与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引起在座老师的极大兴趣。此外,河海大学、天津大学、宁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八所学校的代表就校在专业建设中的改革与实践进行了交流发言均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

最后,专家学者围绕水利工程专业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水利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加强实践教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和分组讨论。各组组长分别对讨论进行了精彩的总结7月29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

  

  

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代章)

2016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