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人:周林  发布时间:2014-09-02   浏览次数:290

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

 

水教指委 [2014]11号

 

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暨教育部高等

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纪    要

“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五届一次理事会议暨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14年7月12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南昌工程学院承办。水利部原党组成员、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会长周保志,江西省鄱阳湖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水利厅副厅长朱来友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副会长、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副会长、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李建林,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副会长、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李畅游,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副会长、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陈楚,南昌工程学院院长金志农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校长叶舟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副校长谈广鸣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彭建明副会长兼秘书长,河海大学副校长唐洪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刘汉东教授,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孙占学教授、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田斌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万力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常务理事、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任玉珊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昌工程学院副校长樊后保教授,水利教指委秘书长、高教分会秘书长、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阮怀宁教授等应邀出席。同时,来自天津大学、河海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67家单位的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选举产生了第五届高教分会正、副会长、常务理事及全体理事。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担任会长,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校长叶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严大考、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李建林、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李畅游、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陈楚、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陈永灿、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周孝德、南昌工程学院院长金志农、武汉大学水电院院长黄介生担任副会长。

开幕式期间,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会长、河海大学徐辉校长作2013-2014年工作报告。报告肯定了近年来分会在关注中央水利精神,立足社会,面向水利,围绕中国水利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和中国水利教育协会的中心任务,为培养水利优秀人才服务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作为新一届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的会长,他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坚定信心的同时也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谈了几点自己的认识,并对今后分会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希望。会上,举行第四届全国十佳未来水利之星评选、第六届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评选和第四届水利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颁奖仪式。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周保志会长做了重要讲话,传达了水利部陈雷部长、胡四一副部长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讲话的重要精神,从围绕水利人才更多水利人才、把握方向优化学科专业建设、面向前沿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交流合作开展技术智力服务四个方面对今后水利高等教育和分会工作做出了重要指南。

开幕式后,江西省水利厅朱来友副厅长为与会师生、代表作了题为《鄱阳湖与江西水利》的报告。他围绕江西得福于水、江西受患于水、江西兴利于水等方面阐述了江西与水利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对鄱阳湖及鄱阳湖水利枢纽的介绍,揭示了鄱阳湖对江西水利的重要影响。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分研究会讨论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教育研究会、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育研究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教育研究会、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教育研究会以及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研究会对水利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初稿进行了讨论和交换意见同时也收集了行业专家的意见。

会议历时一天,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

  

  

  

  

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代章)

                                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

                                      2014年91